close

   臺灣 第一次戒嚴是228事件發生時,由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於1949519日頒布的戒嚴令,宣告自同年520日零時(中原標準時間)起在臺灣省全境實施戒嚴。美國總統卡特突然宣佈自1979年元月起正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將廢止「華美共同防禦條約」。同日,蔣經國立即援引「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發佈緊急處分令,勒令所有競選活動即日起全部停止。

左:陳誠,右:蔣中正

 臺灣後於1987 7 14 日,蔣經國總統宣布解嚴,結束了臺灣長達38年的戒嚴, 1990 3 月,野百合學運開始串聯,臺灣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抗議萬年國會。 1991 5 1 日,李登輝總統宣布動員戡亂時期終止,該年年底,萬年國會全面退職,使臺灣的國會得以真正代表臺灣。刑法100條的「預備叛亂罪」、「言論內亂罪」也在 1992 5 15 日廢除,保障了言論自由。在這段期間,海外黑名單也陸續返臺,並且投身臺灣的公共領域,宣揚臺灣主體性的觀念。

 

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條: 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三民主義

民族: 提倡國內各族團結一致,在平等基礎上把漢、滿、蒙、回、藏五族,同化成一個中華民族,滿族不再是要被驅逐的對象,而是要團結的對象。

民權: 人民必定要有直接行使之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

民生: 國營事業、土地增值稅、漲價歸公、三七五減租、實業計畫和平均地權。

    臺灣動盪始於地理位置,被不同的國家殖民,如葡萄牙、荷蘭、清朝、日本等國家來臺灣殖民治理下,人民在殖民主義統治下的等同次等公民,許多臺灣的民生物資及林業軍備運往殖民地日本、中國等地,直到中華民國38年遷台至今,前30年嚮往反攻大陸而未真正建設臺灣,後30年臺灣由戒嚴時國家漸漸走向憲政國家,後20年來執政當局主張臺灣獨立治民國,開始將臺灣帶向與中國對立的政治形態。回顧「反攻大陸」及「臺灣獨立」,都已過了最佳時機,目前已經無法實現,臺灣70年的民主、民權、民生基礎,如果被中國共產黨統一臺灣,人民何其無辜,上位者忙於政治正確,及少數真的有把民主、民生、民權放在心中治理好國家。

臺灣戒嚴前,大型抗議活動,由民主、民權,漸漸走向民生抗議,可以看到臺灣的進步。

臺灣總統府前萬人以上大型抗議活動整理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引用前請取得同意)

名稱

時間

時任總統/政黨

人數()

組織

訴求

美麗島事件(發生地點高雄)

19791210

蔣經國/國民黨

2萬人

民進黨黨外時期

「剷除國賊、人人有責」

野百合學運

1990316日至322

李登輝/國民黨

5千人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

「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

228百萬人手牽手護臺灣

2004228

陳水扁/民進黨

200

民主進步黨、臺灣團結聯盟與其他臺灣獨立運動相關團體

反對中國大陸部署針對臺灣的飛彈設施

三二六護臺灣大遊行

2005326

陳水扁/民進黨

10

民主進步黨臺灣團結聯盟500多個的民間社團

表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不滿

紅衫軍運動-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2006812日至920

陳水扁/民進黨

30

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

要求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應為國務機要費案、其親信及家人相關的諸多弊案負責,並主動下台。

830百日怒吼大遊行

2008830

馬英九/國民黨

1

臺灣、臺灣東社、臺灣中社、臺灣南社、臺灣北社、臺灣教授協會組織。

「切割陳水扁、政府退稅、穩定物價;堅持主權、保護臺灣;陽光法案、清明政治」

1025反黑心顧臺灣大遊行

20081025

馬英九/國民黨

40

民主進步黨主辦,臺灣團結聯盟及多個臺灣本土派民間社團協力籌辦。

表達對總統馬英九及其所率領的執政團隊兩岸事務上快速「親中」、且對於全球金融風暴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等方面應變不力的質疑與不滿。

517嗆馬保臺大遊行

2009517

馬英九/國民黨

40

民主進步黨和臺灣本土社團

「保臺灣,ECFA公投」、「顧主權,唾棄賣臺權貴」、「救失業,反對無能政府」、「護弱勢,反對一中市場」以及「獨立、建國、挺

519嗆馬踹共大遊行

2012519日、20

馬英九/國民黨

5~10

民主進步黨臺灣團結聯盟以及本土社團

「日子歹過、總統踹共」

白衫軍運動

201383

馬英九/國民黨

10

公民1985行動聯盟

「軍方只要潛規則、黑幕制度存在,就會有下個洪仲丘」

太陽花學運

2014318日至410

馬英九/國民黨

1

臺灣大學生公民團體

退回服貿協議;建立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要求政黨不要以黨紀處分控制立委投票。

軍公教反污名要尊嚴九三大遊行

201693

蔡英文/民進黨

25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主辦,數十個軍公教[a]在職與退休人員團體參加,也有勞工團體參加。

反對年金改革過程中,放任軍公教被汙名化,質疑改革淪為「文革式年金鬥爭」。

反對同婚遊行

2016123

蔡英文/民進黨

10

下一代幸福聯盟、臺灣守護家庭聯盟、守護家庭大聯盟

「一個母親、一個父親」

「婚姻家庭,全民決定」

支持同婚遊行

2016123

蔡英文/民進黨

20

挺同婚團體臺灣同志諮詢熱線、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及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我要平權不要立專法」、反對「專法」設置,強調同志無須「保障」

反空汙大遊行

20171217

蔡英文/民進黨

2萬人

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臺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台中市診所協會、立法院、厚生會

「國營事業污染物排放占固定污染源55%,國營企業應具體減污!、「抗暖化救健康」

修惡勞基法遊行

20171223

蔡英文/民進黨

3千人~5千人

全國100個工會、勞工團

「終止過勞!」、「退回惡法!」、「反對勞基法修惡!」

反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201817

蔡英文/民進黨

3千人~5千人

農田水利會

政府依法當強盜、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自由

反軍改大遊行

2018423

蔡英文/民進黨

5千人~6千人

退休公教、消防、警察總會

「警消不服從」、「反海陸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

 

arrow
arrow

    南方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