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有句諺語:「起厝驚抓漏;醫生驚治咳」。意思是,「蓋房子怕要找漏水原因;醫生治怕遇到治療咳嗽」。原因無他,水這東西是會隨著固體移動、滲透、滯留。甚至日後壁癌、白華結晶,更嚴重還會造成結構體鋼筋鏽蝕等問題。倘若等房子蓋好了再來治防水,那可就是一個頭痛的開始。

    工程界有句口訣:「外防水:內保溫。」意思是防水有做在建築物室外側;隔溫層要坐在建築物室內。其實台灣有些簡易防水塗料。但這東西說實在的在台灣地震多、酸雨、高溫、潮溼等環境因素,其實施失敗機率很高,依據經驗大約3~5年材料就會劣化。

    看過那麼多工程,防水首要第一步就是不要積水,第二最好的屋頂/露台防水工法,我還是推薦「瀝青五皮油毛氈」或「瀝青七皮油毛氈」最佳。工法能抵抗30~50年以上,以下我整理了施工步驟如下:

  • 介面準備工作

1.先作整體粉光或1:3水泥砂漿粉刷。洩水坡度須良好、不可有積水現象。

2.施工面不得有蜂巢、孔洞粗糙之處。

3.在舖設防水層前,施工面必須乾淨、乾燥,所有混凝土面之殘渣必須清除。施工面開口,落水口,設備基座及管線套管等工作須先依設計圖準備妥當。

  • 施工步驟說明

A.施工面需先以機械將表面不平水泥殘渣等附著物及髒物磨除並清理乾淨。

工作面清潔

B.底油塗佈:表面清理乾燥後,全面塗刷底油,塗佈時厚度須均勻,用量0.2kg/㎡。

C.底油施工後,塗佈第一層橡化瀝青熱熔防水膠,使用溫度180~200℃左右,用量為2kg/㎡,整齊舖設穿孔油毛氈一層,穿孔油毛氈舖設完成,再塗佈第二層2kg/㎡橡化瀝青熱熔防水膠,用量為2kg/㎡,在未乾燥前,隨後舖貼防水膜2mmTH(砂面),以人力加壓滾動防水膜,重疊部份至少10cm以上,舖設時須順著洩水坡度由低處往高處舖設以利排水。

整齊舖設穿孔油毛氈一層,穿孔油毛氈

塗佈第二層2kg/㎡橡化瀝青熱熔防水膠+舖貼防水膜2mmTH(砂面)

 

D.施工面排水與接縫:防水層舖設須有適當的排水,並置槽溝或洩水孔。在傾斜面舖裝防水層宜自低處往高處施工。如此疊接與面版層次一致,以利於版面排水。

E.落水頭處理:防水層施工前,須將落水管伸出地面部份之落水孔清理平整,先以封膠加強敷封,防水施工後再將濾水罩放回並安置妥當。

F試水48小時。

查看屋頂有無滲水

使用材料

(一)材料規格

1.複合式防水材:(聖保牌,SP-300複合防水材)

為無機、環保型防水材,可形成強韌高彈性、耐久性防水層,且具良好相容性,能附著於結構體,達到防水效果。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試 驗 方 法

1

 斷裂伸長率

300 %

 ASTM D412

2

 撕裂強度

8 KN/M

 ASTM D624

3

 斷裂強度

1.0 MPa

 ASTM D412

 

2.橡化瀝青熱熔防水膠:(聖保牌,熱熔無縫防水膠)

經熱熔後施作,無溶劑型之橡化瀝青熱熔防水膠,非一般進口氧化瀝青柏油,本品系瀝青添加橡膠經改質為橡化瀝青,富有彈性,符合CNS 8644橡化瀝青規範,伸長率600%以上,具自體癒合性,熱熔後能滲入結構體,施工後能牢固黏著於任何混凝土或物體表面,形成耐久性、無搭接縫之防水層,使用溫度180~200℃。無論施作面所引起之龜裂、老化、漏水、透濕等現象,經塗佈後,皆可達良好防水、防腐蝕之雙層效果。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試 驗 方 法

1

軟化點

≧90~105 ℃

ASTM D36CNS 2486

2

閃火點

≧250 ℃

ASTM D92CNS 3775

3

伸長率

≧600 %

ASTM D412CNS 8645

4

針入度(25℃,100g.5)              (1/10mm)     

2040

ASTM D5CNS 10090

 

3.穿孔油毛氈:(聖保牌,穿孔油毛氈)

乃由聚酯纖維(POLYESTER)為基材,浸漬於高彈性改良瀝青中,形成強韌油毛氈,並作穿孔處理,避免因混凝土含濕氣過多時,防水層在日照溫度遽變下,產生防水層局部膨鼓凸出,使濕氣控制於穿孔抗拉瀝青油毛氈層,而不會產生上述現象,加強防水效果,消弭漏水因素。材料需符合CNS 10418,1100型。厚度1.2mm以上。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1

製品之單位面積質量

≧1100 g/

2

孔之直徑

≦30 mm

3

鄰接孔之中心間距

≧70 mm

4

孔之面積比

8.0

5

瀝青之單位面積質量

≧400 g/

6

抗拉力(每10mm寬度)

長度方向

40 N {4.1 Kgf }

寬度方向

20 N {2.0 Kgf }

7

彎折性能

10個試片中,9個以上不產生龜裂

8

瀝青浸透狀況

無瀝青未浸透部份(即完全浸透)

9

耐熱性能

不得有被覆物脫落、起泡等現象

10

尺度安定性

≦1.5 mm

 

4.防水膜(砂面):(聖保牌,防水膜)

以有機合成纖維為主要原料做成之不織布基布,浸透瀝青,並在兩面附著礦物質粉末,厚度為2mmTH。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試驗方法

1

   拉 伸 性 能

抗拉力[每10mm寬度

(長度及寬度方向均同)]

≧80 N {8.2 Kgf }

CNS 10416

最大載重時之伸長率

(長度及寬度方向均同)

≧6.0%

CNS 10416

抗張積[每10mm寬度(長度及

寬度方向均同)]

≧1000 N‧102Kgf‧

CNS 10416

 

5.複合式無機無毒防水材:(聖保牌,複合式無機無毒防水材)

由高分子彈性乳膠及無機礦素骨材之水泥為主要成份防水材,為水性、無毒防水材,二者混合後形成可滲入混凝土提供一層完整的內部封層,亦提供極大的不滲透性,以對抗潮濕水蒸氣的傳送,增加磨擦抗力、抗酸性或化學性,不損害混凝土表面。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試 驗 方 法

1

抗彎強度

≧40 kgf/cm2

CNS 10639

2

抗壓強度

≧100 kgf/cm2

 CNS 10639

3

接著強度

≧10 kgf/cm2

 CNS 10639

4

飲用水水質標準

六價鉻

 

ND(0.069 mg/L)偵測極限值ND(0.066 mg/L)偵測極限值ND(0.010 mg/L)偵測極限值ND(0.001 mg/L)偵測極限值

 

 

6.環氧樹脂:(聖保牌,SP-106、SP-107)

為100%固成份,為兩液型混合,無溶劑之樹脂合成塗料,耐磨、防塵、防酸鹼、防水、抗藥品性均優。

材料規格如下:

 

試 驗 項 目

規 格 值

試 驗 方 法

1

抗壓強度

10000 PSI

ASTM C109

2

抗彎強度

8000 PSI

ASTM C348

3

抗拉強度

5500 PSI

ASTM C307

4

接著強度 

(與水泥混凝土抗拉)

300 PSI

ASTM C348

5

抗磨損性

H-22,1000g,1000

<  2.4 g

ASTM D4060

後記:

       先說明我不是材料商也不是防水施工廠商,所這些是從以前待過的營造廠,做過的工程裡面的防水施工內容,為什麼我會寫這一篇文章。主要許多民眾屋頂漏水,常詢問我屋頂漏水想搭搭鐵皮屋,可不可防漏水。因為建築法規搭設屋頂,增加建築物高度,算是建造增建行為,要委託開業建築師辦理建築執照,現在雖然有太陽能光電免雜項執照,但因為四周不得有壁體而且造價也不便宜,所以,頭痛醫頭,建議還是找一個防水專業廠商,正確防水可一勞永逸。

arrow
arrow

    南方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