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由鏡周刊報導得知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有一間名為「文山社」,有位製作毛筆的專家"陳耀文",製筆成痴。研究不同毛料及材料結合成一隻具有特色的毛筆,當然老闆也很有個性,「製筆不是給收藏家收藏,而是要有藝術家拿來創作,我製的筆才有發揮的無限可能。」。

進門口有百歲書法家-黃群英寫的文山社招牌

DSC_0009

店門口,可看見一堆毛筆,玲瑯滿目,說真的也不知道要怎麼挑起。跟老闆自我介紹是從高雄慕名而來,最近要練沈尹默行書跟寫蘭亭序,給了他看最近用的筆。

他看了看我的筆,問我要不要試試他最近製的「散卓筆」?筆鋒銳利,毛料回復彈性極佳,不論是轉筆或收筆都很順手,試筆當下就覺定要買。老闆從我手中接下名字。恰巧跟老闆名字差一個字,也就聊了聊這支毛筆的製作。老闆幫我在筆桿刻字「寄情墨痕」、「硯他尋幽」,有老闆刻字,每一劃都可看見刀鋒勁工刻出的字,真的讓這支筆價值大增。

 「散卓筆」又稱諸葛筆,為宋代制筆高手諸葛高所製之筆。蘇軾、梅堯臣、歐陽脩等皆對其讚譽有加。「無心散卓筆」。蘇軾云:「又有一種不用心者,謂之散卓筆。」其做法,黃庭堅在《筆說》中記載道:「宣城諸葛高系散卓筆,大概筆長寸半,藏一寸於管中。出其半,削管洪纖,與半寸相當,其憔心用栗鼠尾,不過三株耳,但要副毛得所,則剛柔隨人意,則最善筆也。」,蘇軾應試時用宣州諸葛筆,經「終試不敗」,遂「以為珍玩」,書字宛轉可意。

東坡屬於心直口快之人,他也在《書嶺南筆》中詬病嶺南筆。對比之下,襯托出他對諸葛氏無心散卓筆的寶愛之情。且認為該筆「惟諸葛高能之,他人學者皆得其形似而無其法,反不如常筆,如人學杜甫詩,得其粗俗而己。」說到了為書為文的一些真諦,有些東西或恐是不學而得,與生俱來的。黃庭堅也稱讚過無心散卓筆,「大小皆可人意」。這種無心、長鋒的形制,在毛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適應了文人畫的興起,更使得紙在書畫創作中得以廣泛應用。柔韌的長鋒施施然在紙面滑過,那安靜的沙沙的行筆聲韻,寄寓了多少文人的心跡。

 

鏡周刊報導文山社影片

 

食尚玩家採訪

台灣368 好物 新北市三重-文山社毛筆製筆

文山社

地址: 241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五段29號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10:00–21:30
電話: 02 2982 2460

arrow
arrow

    南方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