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仕駿(Steve Chen1978825日-)是臺灣出生的華裔美國籍企業家,為網路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的創辦人之一(賈德•卡林姆Jawed Karim19791028日-、查德•赫里 Chad Meredith Hurley (born January 24, 1977) )。是美國雜誌Business 2.02006年公布的全球排名第28最具影響力企業人物。

DSC_3469.JPG

韓國瑜市長引領與陳士駿一同步入進場

DSC_3470.JPG

主持人是高雄港都電台DJ凱莉 。

DSC_3472.JPG

以下是當天訪談紀錄(自己翻譯部分)

記得我14歲獲得第1台蘋果電腦,當時電腦要寫程式才可以去執行自己想要的運算。20歲休學加入Paypal,當時Paypal司只有10個員工我是第6位加入的員工,我當時身無分文沒思考太多,只覺得這是當時的機會,先睡在朋友家(跟林書豪很像,哈哈),身上存款只有600美元,要是我重新選擇不會讓子女去做這冒險(笑)。

 

 

DSC_3486.JPG

這一輩子我讓媽媽哭過2第一次是20歲大四從美國伊利諾伊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簡稱UIUC )休學去Paypal第二次是離開Paypal創立Youtube影音網站。當時我思考學校隨時都可以回去唸,但當時Paypal機會不會等我,所以我休學去追求我的夢想,一生中一定要把握追求夢想的時刻,不然你會後悔。

雖然,我現在都會跟我的夥伴說:「如果公司跟你期望不同希望能聽聽你的退路,或許回到原工作?」當時我沒想到當時自己的退路,或許2年後我也有不同想法。當時我離開Paypal要求自己有2件目標,如果2年沒成功就回到Paypal,從Paypal大約存了10多萬美金,我也是在Paypal遇上創立Youtube夥伴(賈德•卡林姆Jawed Karim&查德•赫里 Chad Meredith Hurley )。

DSC_3488.JPG

當時為何YouTube是賣給GOOGLE而不是當時同樣是華人創立的網路尋平台YAHOO?當時YouTube公司只有55位員工,那時考慮YouTube25%流量是從Google搜尋,也考慮影音版權上傳法律問題,當時GOOGLE承諾有辦法處理的是這類版權問題。2005年我們與GOOGL只花了3天早餐會,就決定以16.5億美金賣給Google,另外GOOGLE相對YAHOO可以觀察出GOOGLE對待員工比較友善,而且Google目前為止都實現收購YouTube當時的承諾,而且對於抑制網路暴力,假新聞等不遺餘力,也維持網路公平。

2005年以16.5億售出YouTube現在回想沒太多後悔,當時創立YouTube第一個目標是募資到350萬美金,這是每個獨角獸公司第一個關卡,這也是美國青年人給自己第一個關卡。

在美國矽谷資訊一個月工作薪資大約是1萬美金,臺灣年青人可以給自己花35年去矽谷試試,雖然臺灣人能力不輸矽谷,但臺灣肯冒險的青年精神及機會比矽谷少,就像臺灣年輕人創業像在散步,矽谷是在跑步。 給在臺灣青年建議,不要每天思考風險或會失去什麼?要思考你的創意如何募資350萬美金?什麼商品可以收支如何打平?往後35年如何募得10億美金,要踏出第一步,然後再修正。不要想說白天工作,parttime做你熱情的事,這樣你不會成功。

DSC_3487.JPG

中美貿易戰創業或求學要避開去中國嗎?

防火牆內跟防火牆外都要考量,但美國是比較公平的平台,美國可以往歐洲擴展,但中國目前還是很封閉。

創業市場敏銳如何磨煉?

年輕創業不用考慮太久、計算太久、分析太久…重要是踏出第一步。通常你第一年都在摸索,但你不踏出你不會了解市場需要什麼。

剛開始的時候,YouTube根本無人問津,成立5天都沒有一個用戶註冊。因為YouTube原先的是想以即時美食影音,從食物產地與烹飪連結,但最後失敗,接著定位是“影片約會平台”,大家上傳影片自我介紹及展現容貌,並講述自己理想伴侶的條件,以此找到心儀的另一半。但最後也失敗。最後我提出“讓我們忘記約會交友這個定位,開放所有的影片都可以上傳到YouTube。”當機立斷,做出了這個決定。每個人都能輕易地把自己的影片上傳到平台,意外有著巨大的潛在價值,關鍵在於該如何"簡單"釋放這價值。

DSC_3488.JPG

老實說我的資金還足夠可以創一間新公司,但不會比YouTube成功,因為什麼時間會創造屬於每個時代的成功創業,目前我希望能做天使投資人。商業性投資要問自己市場在哪裡?你第一個想到的創意也可能等於沒有市場3D列印雷聲大雨點小);也可能很多人已經想到的創意也能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像Costco,Starbuks?找到市場定位後再來想團隊成員要找哪些人?如何募資等等。

創業初期要簡化你的想法,去蕪存菁是你要思考的,YouTube商品創業初期口號是:「簡單分享影片,你創業初期要能用一句話跟你爸爸,媽媽,奶奶說明(強調這很重要)。

DSC_3492.JPG

臺灣YouTuber要知道全世界YouTuber在拍什麼?說真的我還不知道臺灣YouTuber有誰?

我太太是韓國人YouTube第一個10億人次的觀賞影片是韓國江南大叔,YouTube統計平均一個人每天花40分鐘看YouTube,YouTube最受歡迎的影片是78歲經營的影片,每個人都可能是下一個10億人次影片主,重要的是全球化的視野。

建議年輕人設立新創公司前,可以先在大公司知道市場需要什麼?認識相關市場人才,我的眼界是在Paypal開始的,這過程只要23年,今天很高興來到高雄,高雄是我排在很前面要拜訪新創公司的城市之一,期待有機會也能有投資高雄的機會,謝謝。

DSC_3493.JPG

 

arrow
arrow

    南方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