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刊於皇冠雜誌654期2008年8月號 158~166頁 )

 

陳耀南◎文

  所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一到適婚年齡,身邊親朋好友見你孤家寡人,

便會想要當媒人、牽紅線。

其實相親挺有意思的,相親可能被騙、可能會破財、還有可能被追殺……

究竟在N次相親後,年輕的董事長能不能修成正果呢?

當好奇心大於理性時,一場相親大戰即將啟動……

 

 

我是家中的長子,又是長孫,自從大學畢業,親朋好友們著急的不是我接下來要唸什麼研究所?而是幫我安排N次的飯局,呃……應該說是一系列的『相親』。雙方長輩通常都用很誇張的手法『現場行銷』。把她形容得像是『仙女下凡』,對方親友團好像恨不得我趕快當場掏出鑽戒跪下來下訂單似的。接著,我方也向前進攻,把我形容成『黃金單身漢』,似乎女方不跟我生個孩子會對不起雙方家長。我常常僵在當場,臉上一陣紅、一陣白,又無處可逃。

接下來,一場相親大戰即將開始。

 

●第n+1次相親──里長的女兒

時間得先拉回大學畢業的午後,里長跑來家中泡茶。聊著聊著,突然聊起他『長得不錯』的女兒,說要安排機會給我。看到里長的長相,我百般拒絕,在里長強迫促銷中,沒想到弟弟也來瞎攪和,『幫我』接下里長女兒的電話。我一個箭步衝過去將弟弟踹倒在地:

『喂、喂、喂,別幫我亂接case!』

『反正,你也想找人去看國慶煙火,不如順路載她女兒去。』家人也半推半就拿了他女兒的電話,我只好存著僥倖的心理:『也許歹竹出良筍。』

相親的當晚,我換上帥氣的衣服,開著七月剛買的新車,準備赴約去看國慶煙火。到她家門口時,咦?怎麼沒看到『長得不錯的?』

突然,從里長神壇家裡,出現一個驚悚的的畫面。一個青面獠牙的女生對我微笑揮手,她身材矮胖、滿臉橫肉、穿著半透明可以看見她內衣的洞洞裝。後面跟著她的四大護法(後來才知道是她的同學)。分別白得像鬼、黑得像碳、穿得像雞、胖得像豬。正當我要迴轉逃逸,她們已經跟鬼一樣上車了。

看完煙火,她們提議要去看夜景與海灘狂奔。

『太晚了,已經十一點了。』我拒絕了她們的提議,只想趕緊結束這一場噩夢。沒料到車上五個女生突然像是嗑了藥似的,搖下車窗一直對路人叫囂;還跟飆車族嗆聲,回家途中充滿驚險,一路上被飆車族追殺。幸好開上高速公路,飛過來的球棒也沒砸到我的新車。不過,那天我的車窗被她們玩(壓)壞了。車窗玻璃升不上來,修理費一萬二。從原廠汽車保養廠返家路上發誓,下屆里長我再投給他,我就是白痴!

 

 ●第n +2次相親──耶穌的女兒

 禮拜天早上,這次相親不是去飯店而是去教會,咦──那A安捏──而且還是神父推薦的。我被安排坐在一位漂亮女孩身邊,我就跟她隨便聊聊。

那天是我生平第一次進教堂,就在快睡著之餘,他們儀式進行到『吃聖餐』。所謂的『聖餐』只有一塊小餅乾和一小口葡萄汁,然後虔誠的奉獻一些錢在一個袋子裡。由於我不是基督徒,就在我沒拿聖餐的同時,她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說:『原來你不是基督徒!』

嗯,我沒有宗教信仰,大概只有人類才有『神』這種東西吧!我半開玩笑的說:『妳看過路上有動物會對十字架禱告?或者動物吃飯前念經做早課?也沒看見有蓋廟的動物啊!』或許,人跟神只是一線之隔。或者,是人編出來的東西,現在解釋不出來的現象還可以說是外星人的傑作。

誰知道,她是耶穌的超級粉絲(fans),看到我這個『未被開發』的信徒,接著給我上了一個小時的《聖經》故事,並說明耶穌的神蹟。她很認真的說:『耶穌就是一道門,祂是一條出路,給任何陷入迷途的人去找尋的出路,得到心靈上的平靜希望。』接著約我加入他們的教會。之後,我跟她聊天的內容只有耶穌,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直到我揮手離開。

雖然到現在我也沒去過任何教會,但卻遇到許多來家裡傳福音的人,我也會很熱情的讓他們傳教,畢竟看到這些熱情的人會讓我想起,也許她們是耶穌的女兒。

 

●第n +3次相親──牛排女與我

我喝下三杯Tequila後竟然答應這種事!這次絕對是個錯誤……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國中同學會後,一位女同學要介紹她妹妹給我。她帶了她妹妹來同學會後續攤的酒吧,問我覺得如何?那天看到她妹時,我已喝了酒,有點茫茫然,也因此有可能『誤點頭』同意改天要約她妹出去。

 

赴約那天是耶誕夜。

天色未暗,男男女女已在愛河邊親熱,我恨不得推他們下河,讓他們冷靜一下。

 

對方說喜歡吃牛排,所以提議去吃『王品牛排』。

慘了,王品牛排聽起來很貴,跟我想去吃愛河邊浪漫義大利麵的價格有點差距。我推辭說:『我怕半生不熟的肉,吃點別的好了。』

她說:『沒關係,它的肉都是煮熟的,保證好吃。』吃完我付了5280+紅酒2000+小禮物1200元。那晚我深刻感受到『賣火柴女孩』的窘境,才耶誕夜荷包已空空,要等下個月五號才可以領錢。

突然,她握著我的手,問我手怎麼那麼冰?

當時,我並沒有給她心裡真正的答案──媽的,還不都是妳害的!

接著吃了幾次『牛排』後,我發覺再這樣下去真的要去賣火柴,再加上每次接到她的電話都是凌晨三、四點,在這樣的時段聊天,我實在難以接受,兩人的價值觀與作息實在相差太多。

就在某個深夜過後,我換了電話……

 

●第n +4次相親──被逼?Don’t go

有一次期末考完,考試過程相當順利,心情愉快之餘,回家後想著:『什麼相親,儘管放馬過來吧!』好死不死,還真的有被安排,約我禮拜六晚上去吃飯。

回想那次經驗,真有點兒奇怪,女生似乎是被大人逼去,一臉大便,好像越南新娘準備要被交易,從頭到尾僵在那邊。也因此我幾乎沒有和對方互動,再加上當天除了我的五個人中,有四個人是陌生人,所以我跟女方在吃飯過程很安靜。身旁的伯父積極的幫我問對方問題。這位女孩看上去靦腆可愛,相貌還算漂亮。

或許是沒太多期盼的心情,只當這是一埸聚餐聊天而已。最後他們竟然擅自決定要我送她回家!但因我們倆彼此不熟識,而且之前吃飯感覺挺尷尬,因此離開現場後,她對我說:『幫我叫計程車就好了。』

不過,當天還是有件值得提的『好事』,因為在其中一人的排餐發現有死壁虎,結果,值班經理出來道歉,且今天用餐的費用全免,真是省了我許多費用。

 

●第n +5次相親──犯小人

我非常喜愛游泳,一個禮拜必定去游泳池報到四次以上。為了配合工作時間,我通常是游晚上八點至十點半的時段。游完後,有時會變點小魔術捉弄櫃檯小姐們,讓她們笑得花枝亂顫。

游了將近一年,不但身心舒暢,跟三位櫃檯小姐也熟識了。有天櫃檯小姐問我,想不想要佳玲電話,要把她介紹給我。我剛開始有點排斥的說:『妳們怎麼能夠隨便把同事的電話給陌生人?這樣不好喔。若她想要給我電話,請她自己給我。』

那天後,陸陸續續被問相同的問題。某天游泳時心想:『或許女生比較含蓄,才會請第三者問我,我是男人,應該要大方一點,給她機會。』那天我對櫃檯小姐說:『我有四張電影票,妳約她,我們四個一起去看電影。』然後,給了她們三張電影票,約禮拜五晚上,下班後去看電影。

那天去接她們時卻接不到人,心裡暗罵:『恁老師勒,被放鴿子!』接下來幾天,我不提『電影票是否該還我?』她們也裝作沒事,雙方突然變得不熟起來。後來,我得知她們各自找其他男同事去看電影。被當凱子削的感覺很差,當然游滿一年後,我就再也沒進這家游泳池了。

那天,我突然想起一齣黃霑一九九二年的電影,敘述三個出差的男人,在日本被女人耍得團團轉的故事。這次我上了一課:『千萬別忘記:在工作場所認識的女生,在卸下職場面具後,下班後的生活可能另有故事。』

 

●第n+ 6次相親『盲目愛情的良藥』

85℃和一位研究所的學姊喝下午茶,學姊說:『或許男女交往的條件,根本就無法協調。女生都想要男友三高,身高一八○、學歷高(最好要能是博士)、薪水高(月入十萬)。你身高只有一七○、碩士滿街走、營造業景氣低迷前途未知,可能是人家看不上你。』

『也許有道理,但為什麼我在街上看到宅男、胖醜男也有女友。我不覺得我條件比他們差阿!或許那些女生瞎了眼。』我碎碎唸。

『那看你能不能也瞎了眼,趕快挑一個女友!』學姊不高興的說。

衝著學姊這句話,我也來裝瞎一次。這次相親是在學校附近的餐廳見面。

她是學校風險管理所的研究生,長相普通,白白淨淨的,有點嬰兒肥……算了,再挑我會惡名昭彰。我順勢瞇著眼,看她會不會變成白雪公主。之後幾個禮拜相處感覺也還不錯,人看久了也就習慣了。但老天爺總愛跟我開玩笑……

某次約會完,送她回宿舍時,住同一層樓的室友哭訴著:『房間遭小偷,我的電腦被偷了。』

隨後警察來了,我們一同上去。

我一開門,看到一間凌亂不堪的房間,資料散落一地、衣櫥開著,衣物散落在床上。地上還有三明治、沒吃完的泡麵、一堆小說,桌上有一堆喝過的冷飲罐,書桌有鏡子、瓶瓶罐罐的保養品,有的蓋子甚至沒蓋上。旁邊的電腦開著,螢幕卡著厚厚的灰。

『咦──電腦沒被偷阿?』我心裡想。

警察看到這間房間說:『這間宿舍被翻的很嚴重喔!』她室友連忙說:『被偷的不是這間,那是「她」的房間。』她室友指著我身旁的「她」。我轉頭看向她,露出驚訝的表情,心想:『難道這女的不會自己打理生活嗎?』

頓時,我那暫時瞎了的眼突然重見光明!隔日,我告訴學姊:『雖然,常聽到愛情是盲目的,但我還是眼睛睜大一點比較好。』

 

●第n+7次與n+8次相親──當男人好還是當女人好?

 拿到了營建管理碩士幾年後,買下南部一家建設公司,開始了創業之路,事業有成之後,銀行經理、其他公司老闆也加入介紹的行列。

之後的相親,已經不像以前有點兒戲,通常對方都會把你當成準備要嫁的人來評估。

『如果三十歲前是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代表著理想世界;那麼三十歲後雙方的經濟力與價值觀,代表往後兩人的真實世界。』

三十歲後的女人,有了幾次幻滅的愛情經驗後,往往會更在意後半段的真實世界。這次一天有兩場飯局,一位是會計師、一位是律師,但兩位不約而同看了相同的報導,有著相同的動作。她們聊起婚前契約的報導,開始朗誦幾個條文──

一、結婚後可不冠夫姓。

二、住所不能與公婆同樓,但可以同條馬路。

三、夫妻財產獨立,但丈夫每月至少須提撥兩萬元做為妻子家庭生活費,每生一個小孩家庭生活費須再往上補貼兩萬。

四、家庭事務分工,妻子不願意做的家事,丈夫需無怨代理或請幫傭代勞。

五、丈夫若有外遇、言語或肢體暴力也就是離婚生效日。

六、離婚後,小孩監護權優先由妻子擇之……其他權利義務blahblahblah……

我打斷她的談話:『我覺得妳是在找個養妳的人,而不是愛妳的人。』她好像有話要說,欲言又止。

我接著說:『女生都指望男生能給妳什麼,妳們有沒有檢討自己能給對方什麼?一直呼喊兩性平等,張著女權的保護傘,遇到事情卻推給男生,我並不認為這張合約有什麼效用,對方若不愛你了,就算妳是妮可基嫚、小甜甜布蘭妮也一樣。』

女生不滿的說:『因為男生很會裝,用甜言蜜語迷惑女生,我們需要基本保障。』『我也曾遇過女生長相甜美,房間卻亂的跟剛被搶一樣。我覺得約會本身都有「騙」的成分。我寧可婚前睜大眼睛,看清對方的缺點,如果愛她,是否她的缺點自己能忍受?婚前擁有共同的美好回憶,也許能幫你度過婚姻經營的難關。』對方張大眼睛,好像我的話賞了對方一巴掌。

後來,相親演變成『當男人好還是女人好?』的辯論會。當然最後沒有交集。幸好那天不是在離婚法庭上跟她辯論,不然可能會被判死刑。

 

●總結n次相親後的感言

相親挺有意思的,像是拆禮物一般。有些禮物包裝得精美(外貌),拆開時的實質內容物(生活與價值觀)卻讓我退避三舍。望著既不合適又不喜歡的禮物,最後通常被我擱置一旁,等每年大掃除時,它的命運就是通通拿去丟掉。

說真的,我的標準不高,只要家世清白、交友單純、價值觀相近、善良、健康、懂幽默、能溝通、勤儉獨立、大學畢業、父母和善、五官端正。雖然,這些標準看似容易,但要找到合適這些形容詞的女生,真的需要耐心與細心,從兩人相處時慢慢的從中觀察尋找。

當了老闆後才發覺相親跟面試員工一樣,從適合現階段的需求與未來展望,挑選履歷足夠吸引我的人,來協助彼此往更好的未來邁進。當然,也有人面試的心態是先得到工作再說,不出三個月露出馬腳,不僅工作搞得一塌糊塗,我還得給資遣費請他走路,並重新刊登徵才廣告。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在這些看不見的道德牢籠中,有些人被困住、有些中計了、其餘逃脫的有時卻想回到籠子裡。有天晚上,我漸漸想通一些事:『別在意你沒有的東西,要珍惜你擁有的。』我開始不急了,放慢追逐愛情的腳步。有空閒時,揹個背包到處旅行,學習小時候想學卻沒錢學的樂器。看著身邊即將三十歲,心急得想嫁人的女性友人,我漸漸也能有在一旁觀看的興致,同時並會心一笑,想起過往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親 相親趣事
    全站熱搜

    南方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